close

考試成績:710 (Q:50 / V:36 / IR:8 / AWA: unknown ) 2015/1/21

求學背景:NTU 管院

英文能力:TOEFL 102 (2011)

準備期間:在職準備三個月

準備教材:OG15 / PP / Manhattan SC / GWD / Powerscore / Dounts數學機經

 

分享內容主要為心得與準備方法,因為準備方法我覺得不見得有比版上的神人們厲害,所以會先以準備心得開始。

 

這篇主要希望是可以鼓勵考慮在職準備且自修的人,因為當初我要開始準備GMAT時有到版上爬文,發現自修的人比例相當少,但是準備考試期間剛好是公司業務的旺季,再加上自己是桃園通勤到台北上班,因此在考量到時間與體力的狀況下就決定自修。此外,我覺得也需考量到個人的念書習慣是否有毅力、不需旁人督促,以及初步用OG Diagnostic Test測試出來的基礎。

 

我每天下班後回家大概念兩個小時左右,這部分其實看個人狀況,因為我是無法熬夜的人,所以念再晚精神就無法集中反而造成反效果,週末兩天都會自己從PP或是GWD中組合一套題目練習並檢討,盡量維持對題目的熟悉度,而檢討的筆記就記錄在筆記本中隨身攜帶,通勤時有空就稍微看一下。

 

在職自修是蠻折磨的,所以建議找些能激勵自己、或是振奮精神的方法,像我有養貓,所以疲倦時可以逗喵星人放鬆一下,然後再繼續念書;或是把自己想去留學的學校名字貼在書桌前,相信努力後可以離目標更進一步!

 

各科準備方法:

Quantative

數學對台灣人來說都不難,所以複習過OG基礎數學概念後就開始做OG題目練習,從中發現自己的缺點在於容易粗心大意、沒將題目看清楚就開始算,或是有些類型的題目特別容易錯。接下來就是到考前三個禮拜左右開始用考GMAT網站上練習GWD時多做題目練習並檢討。

重點在於對要瞭解自己弱點,在考試時多加注意就可以了。

 

考前也有看Dounts的數學機經,套句前輩們對於機經的使用建議,機經的功用在於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將機經當作練習題來做,只要理解其解題原理到考場上不論是遇到一模一樣的題目或是變化題都可以解決。而我也很幸運,雖然考前兩天換題,但是考試當天還是遇到機經中好幾題!

 

Verbal

SC

一開始先做OG15中的題目,然後邊念Manhattan SC,其實Manhattan SC裡面很精確的指出GMAT考試的題目設計方向與考點,也會提到許多應該注意的地方,我在閱讀第一次的時候就邊將自己認為的重點寫到筆記本中方便隨時可複習,但同時我也邊做題目,因為光背但是不會運用在實際做題分析也沒用,尤其題目其實是多個考點交錯,然後做完題目後檢討並將考點補充到筆記本中與Manhattan SC相對應的章節。OG寫完後就練習PPGWD,練習與檢討方法與之前相同。

自修檢討SC的好幫手就是Manhattan Forum,上面很多前輩們的討論記錄,尤其是Forum上的Ron其解析都很精闢實用。

 

CR

這部分的邏輯我覺得很主觀,很容易自己想通就會對、但是想不通就錯,所以答對率有點不穩,後來有看Power Score裡面一些題型的分析,然後在檢討時盡量去調整自己的邏輯分析方式,因為GMAT就是要照著他們的遊戲規則來進行,所以重點在於如何讓自己的思考方式能更貼近GMAT

準備期間也曾參加過Dounts的講座,那次主題不是解題、而是分享一些技巧與邏輯思維,當天的確有些分享是突破自己的盲點,例如Boldface的題目我一直都是閱讀完所有內容後憑句意去做答,這大概算蠻幹的方式吧,但講座結束後才發現其實可以用轉折語等來判斷。

 

RC

閱讀的部分我就是透過做題目練習而已,但我的方法其實沒有比較好,就是提供給大家參考。

我自己的狀況是要穩穩的將題目看過一遍,因為我發現自己只要試圖將閱讀速度拉快的話很容易變成掃過去但是沒有讀懂內容,反而導致後來要再花時間看一次,看完整篇之後才開始做題,然後答題時除非真的很有把握,不然都會快速的回到文章中確認一下。

我其實不像很多神人看到文章就知道考點在哪,所以僅供參考。

 

AWA

以前考托福時有練過寫作,平常工作也需要英文寫作,因此有些基礎。但是如果要申請好的學校也許AWA也會是參考之一,因此我還是有請一位精通英文的朋友幫忙批改四篇AWA練習。

模板是先看OG6分的範文,瞭解GMAT評斷的標準後再參考網路資料如七宗罪等,然後再自己寫出最容易記得的模版。

考試當天遇到練習過四篇題目中其中一題,完全一模一樣!超幸運的!

 

IR

考前三週用考GMAT網站練GWD時,如果時間充裕就會一併練習IR。練習時發現很容易時間不夠,到後面題目都寫不完,所以到後來如果遇到題目或圖表太難而看不懂、或是覺得要花太多時間的,我就會猜題然後跳到後面寫其他題目。

 

考試前一天我有先去探路,考試當天大概提早50分鐘左右,在外面稍微看一下自己的筆記後等到8:30入場報到。考試當天蠻緊張的,但之前用考GMAT網站練習時介面就蠻像的所以還算熟悉,一開始AWA也遇到練習過的題目所以稍微安心一點。我是怕吵會分心的人,不過考場比想像中安靜,只會聽到大家打字或是點滑鼠的聲音,然後中間休息時間我都有出去上個廁所深呼吸一下,然後再繼續下一階段,一方面讓自己稍微冷靜一下,腦袋快快掃過自己要注意的地方,一方面也避免考試中間會想上廁所而導致時間不夠的狀況。

 

以上大致上是這三個月的準備心得,也感謝版上的分享與朋友的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