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戰12/01/2014: 450 (Q31 V20)
二戰 1/12/2014: 680 (Q49 V33)

使用教材 : OG12/PREP/Donz數學基礎講義/Donz機經/Manhattan SC

這篇心得主要目的是想分享我的經歷和鼓勵一些和我一樣數學不好的G友。只要肯下功夫和用對方法(再加上一點運氣)一定可以克服GMAT數學。亞洲地區學生數學程度普遍很好,除非Verbal很強,假如數學沒弄好,成績很難大幅度的提升。數學一定要鞏固好,這樣也可以減輕在Verbal上拿高分的壓力。GMAT數學的投資報酬率很高,沒有好好把握非常可惜。

先說明一下我的背景,我從國小畢業後就在國外求學,不像台灣學生一樣在數學上有很扎實的訓練。而且我已經習慣運算都用計算機,所以算數也慢。當我朋友都說GMAT數學很簡單,不需花多的時間準備,我心裡就在苦笑,因為在數學拿高分對我來說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

準備一戰時,我主要的複習材料只有OG,覺得做完OG應該就可以了。很多人說OG的題目偏簡單,但對我來講已經算難的了。我寫了幾回GWD,可是因為錯題實在太多,覺得很沒成就感所以乾脆放棄(人都不想面對自己的弱點~)。雖然知道有機經這樣東西存在,也認為可以不用看,反正又不像其他人一樣追求滿分。平常模考Q從未超過39,天真的認為只要用Verbal分數拉一下就好(平常練習Verbal時正確率還蠻高的)。但事實證明想完全靠
Verbal拉分有一定的難度,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的緣故,感覺真正考試時題目比模考和練習題還要難。

一戰剛開始都還算順利,遇到了一題簡單的AWA,IR感覺也還好,休息了一下就去考數學。第一題的PS就用了我將近10分鐘算,而且還沒有算出正確答案,選項裡沒有我算出的數,後來硬是逼自己趕快選一個答案然後往下走。但第二題也花了非常久的時間才解出來。直到第15題,看了一下螢幕右上角的時鐘,才發現自己只剩下33分鐘!!整個人心就開始慌了,手掌瘋狂的飆汗,但越緊張腦袋就越不靈光,題目讀了好幾遍還是不知道要幹嘛。
從20題之後開始亂猜,就算看到會的題目也沒有時間多算。最後時間到了,我竟然還剩3題沒猜完!!這在GMAT非常嚴重。離開座位時心情非常慌亂,腦子裡不斷想著怎麼辦我數學沒寫完。這樣的緊張情緒一直跟著我到Verbal,嚴重的影響我的專注力,加上又覺得Verbal題目比我預期的困難,配速整個大亂。雖然已知道自己表現不好,但在看到成績時還是很難過,覺得兩個多月的辛苦了都白費了。帶著沉重得步伐走出考場,看到跟我一起
搭電梯的女生手裡拿了一張760的成績單,我又羨慕又忌妒。

回家休息幾天後決定再給自己一個機會,鼓起勇氣報考二戰,決定要比上一次更用功並且尋求專業的幫助。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補習班,但大多數是著重在英文的部分(像我這樣需要加強數學的學生非常稀有)。後來找到Donz的網站,得知他有開數學基礎班,聯絡後發現他有提供家教服務,決定試試看。Donz先寄了一份基礎班的講義過來,我翻了一下,心想這真的是「基礎」講義嗎? 會不會太難了點,裡面有一半以上的題我不做,需要他幫我
解說(連解答都看不懂你看有多慘!)上課時他幫我加強了許多GMAT常考的概念和DS題型Tricky的部分,講解完後自己練習、吸收發現原來我之前讀的都只是皮毛而已。他同時也糾正了我做題時的一些壞習慣,比如沒有把題目的問題看仔細還有沒有把數字和公式做一個快速的整理。將式子整理起來在做DS題時非常重要,也是讓我能快速進步的關鍵。這本講義我反覆做了4~5遍,直到我完全理解裡面的觀念和每一題的思路為止。Donz的思路非
常快,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跟上,很多題目他用看的就知道答案 (真得太強了!) 但一但可以跟上,數學真的就會進步很多。像Donz說的,數字的敏銳度是可以透過大量的練習培養的。

同時,我也想推薦 Donz blog 上面的準備數學的方法,我覺得非常受用:
http://ndxica.pixnet.net/blog/post/32408021

二戰準備期間我也練習了一本1999年出版的GMAT數學題型總整理,主要是用來培養對題目迅速回應的能力以及對DS陷阱的警覺性。這兩本教材讓我對GMAT數學有不同的認識。考試前兩周,我開始每天上CD刷機經並且搭配GWD題目練習。每做一回GWD我就將錯題做成一個Error Log,然後用Donz 的GWD解答來檢討。錯題檢討在GMAT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我花最多時間做的一件事。我使用機經的方式是每天從最新的題目做回第一題,這樣能讓我加深對題目的印象。考試前一天我將累積的200道題目再算過4遍,然後把還是不熟悉的題目圈出來。Donz編製的機經手稿幫我了很大的忙,CD上的題目有時非常殘破或數字回
憶不正確,Donz都有辦法找到考古題來補齊,並且提供比CD上更簡單快速的思路。

考試當天在要準備出門前又看到了Donz寄來20道新題,本來想說就放棄新題,但後來還是覺得看一下比較心安(後來證明GMAT 真的需要戰到最後一刻,因為有兩題機經是考試當天早上才看到的)。我是報考下午場,但約早上九點就到考場附近的咖啡廳複習ManhattanSC和之前做數學機經時所圈出的題目。正式考試時,我的心情還是非常緊張,不斷的提醒自己要深呼吸和放鬆。數學前九題都沒遇到機經,心想糟糕應該是落到低分庫了,心臟跳
得好快。直到第十題才出現第一道機經,這才讓我比較放心。後來陸陸續續又出現了一些,覺得越做越順,感覺這次數學應該考得不錯。話雖如此,但最後完成Q其實也只剩下9秒鐘! 休息時,我飛奔去洗手間默默得大喊YES!!!!因為知道數學考得不錯,讓我在考Verbal時特別的放鬆,可以專心做題,也因為這樣讓我這一次Verbal的分數提高很多。心情平靜真的是拿高分的一個重要因素。看到成績時我好興奮,比我預設的目標高很多。
雖然我的成績對許多「大牛」來說並不是很高,但我為自己能在五個禮拜內從450到680而感到驕傲。我不敢說這個成績裡面完全沒有一點運氣的成分,但運氣也需要建立在扎實的基礎才能最佳的被運用。考試不能抱有任何一點僥倖的心態,需要一步一步累積自己的戰鬥力。CD上的一位考友說,機經只是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的確如此,它最大的用處是減少理解題目的時間和穩定心情,想完全靠它很危險。

Verbal的部分我沒有太多可以分享的,因為這次的複習重點在數學上。但我在SC上還是下了許多的功夫。Manhattan SC在這次考試幫我了很多,是一本值得好好複習的教材。每個人的讀書方法不一樣,像我是看過後一個美Chapter後再自己整理一份重點。

寫了這麼多只是想告訴還在奮鬥的G友,考試成績絕對可以在短時間提升。只需要肯下功夫並且找好的老師幫你整理重點和解題。數學不好的同學千萬不要灰心,因為連我這種學生都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相信你一定也可以。殺G過程非常的辛苦,也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雖然這聽起來有點成腔濫調,但還是要鼓勵來在奮鬥的圖學對自己有信心並且積極努力。GMAT是一個你投資多少就有多少回報的考試。途中我也有想放棄的念頭,覺得
自己有一份不錯的工作,還必自找苦吃,但後來還是咬緊跟它拼了。最後送給同學一句話,也是我常拿來鼓勵自己的話: 不是成功未到,而是你放棄得太早!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