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有同學說準備 GMAT 真是個痛苦的過程。其實啊,當初在我準備出國留學的時候,除了 GMAT 的分數壓力之外,覺得 GMAT 考試還挺有趣、甚至可以幫助同學培養基本的思考能力呢。

也因應同學的需求,我也希望能開設一個單元,來幫助大家可以更快樂的學習 GMAT – 以生活化、或是時事討論,來讓同學從日常生活中的瑣事、時事,來更開心的學習、並提高動力學習 GMAT。

在今天,我們第一篇就來探討本日最火紅的關鍵字話題 – 王八蛋。在這裡,我們並沒有任何要辱罵他人的意思,不過今天有 follow 時事的同學,就知道我們的柯P 又施鹽 (!?) 啦,竟然直接嗆鄉民王八蛋?

(柯文哲臉書之施鹽對話,話說一個回應能拿到快40萬個讚我也是醉了)

在這裡並不特別討論政治及立場,但我看了一下,覺得不對呀,明明就是某鄉民先開口的,為何媒體都在檢討柯P呢? 我們這就來探討雙重標準的問題。

那這跟 GMAT 有什麼關係呢? 很巧合的,GMAT 其實就有一題討論到這樣的雙重道德問題,我們來看 OG 2018 CR #650: (怕雷的可以自己先在 OG 做一次題目)

In an experiment, each volunteer was allowed to choose between an easy task and a hard task and was told that another volunteer would do the other task. Each volunteer could also choose to have a computer assign the two tasks randomly. Most volunteers chose the easy task for themselves and under questioning later said they had acted fairly. But when the scenario was described to another group of volunteers, almost all said choosing the easy task would be unfair. This shows that most people apply weaker moral standards to themselves than to others.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an assumption required by this argument?
A. At least some volunteers who said they had acted fairly in choosing the easy task would have said that it was unfair for someone else to do so.
 

在這裡由於節省篇幅,我們直接擷取答案討論。

此題是問 assumption,題目大意是: 有一組實驗在對測試者進行選擇及分配 tasks (分 easy & hard) 的行為。

有兩種選擇,1. 自己先選,另一個測試者就必須做剩下的工作。

                        2. 由電腦亂數決定

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 easy task 而且說自己是公平的 (fair),但另一組測試者則會說這樣是不公平的 (unfair),而對於同樣的事件有不同的結論,argument 認為這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表現。

在這裡我們跳脫 GMAT 考試、用一個最直接的思考模式想一下。所謂的雙重道德標準,指的是同一個人的看法,對於同一個事物,對於別人做”自己做 有所不同。

For example: 我們如果自己亂丟垃圾覺得方便,而別人亂丟垃圾就是沒公德心,這就是雙重道德標準。

同一個人的看法,就是對於亂丟垃圾不同的看法。同一個事物,就是亂丟垃圾。而別人做自己做,就是自己別人亂丟垃圾的情形。

但是此題,有一個非常嚴重的跳躍思考部分。此題不符合同一個人的看法 的原則,因為這是從不同的測試者討論而來。

所以正確答案 (A)

至少有一部分的人,在自己選擇easy task 時覺得公平,但認為別人選擇 easy task 時就是不公平的。

這樣的答案才符合我們所說的雙重道德標準: ”同一個人的看法,對於同一個事物,對於別人做”自己做 有所不同。

 

回到這個事件,這鄉民有沒有符合雙重道德標準呢? 我想這裡並不討論太多政治或引戰,大家輕鬆看就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