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Power of GMAT

 

最近有兩位我的同學,是我的 GMAT 同學及申請客戶,剛拿到申請的最後結果,正好可以當我一個簡單的素材。

我們常說,GMAT 分數高低會影響申請,但這一直是很難用數據會證明的事實。套一句 GMAT RC 一篇鮭魚返鄉的文章裡面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https://goo.gl/hxw8o9):

Although no one has quantified changes in the rate of straying as a result of the disturbances caused by humans, there is no reason to suspect that the effect would be qualitatively different than what was seen in the aftermath of the Mount Saint Helens eruption.

用同樣套路來說,沒有人可以將 GMAT 影響量化,但也沒道理質疑 GMAT 分數高低對於申請的影響。

不過,一方面來說,大家也應該要了解,GMAT 分數對於申請的影響性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相信大家一定聽過身邊不少例子,同一個系所,GMAT 較高的錄取,而較低的拿到了 offer

所以基本上,GMAT 對於申請的影響是相對、且難以量化。但在這裡,我想舉兩個例子,來稍微敘述一下我自己兩個同學的 GMAT 分數提高的影響性:

1. 北卡 MBA 申請:     

A 在 GMAT 650 時,申請了北卡 MBA。由於自身 profile 不錯,但得到校方的回應還是保留態度。A 幸運的拿到剛好 700 的分數,校方也馬上給予了 admission。

但寫完這個例子,我相信大家一定也覺得沒什麼特別的。650和700本來就有一定的差距,且 700 一直是名校商學院的一個錄取指標。

因此,我想可以以下面兩個同班同學的 case 來作案例分析:

2.  MSF 申請: 

兩位同學都是我的 GMAT 學生以及代辦客戶,巧的是兩位也都是同班同學,也是一起準備 GMAT 和申請。

這兩位同班同學,我將基本的 profile po 出來比較。

 

我將有優勢的部分劃出。而我覺得工作經驗和 Essay Focus 雖然兩者有顯著不同,但並不能很客觀的指出誰優誰劣。比較特別的是我在 Mrs. 這裡畫線,是因為亞洲女性有明顯優勢 (延伸閱讀: GMAT Profile 分析: http://ndxica.pixnet.net/blog/post/44996637)

起初,我對男同學是比較有疑慮的,因為 GPA 幾乎是低於所有學校的平均。而 GMAT 兩者都高於一般 MS 的平均,那多出的 20 分似乎不一定有決定性的影響。

沒想到,申請結果出爐後,男同學的平均錄取結果是明顯優於女同學的 (至少有三間)。或許有許多主觀因素要考慮,但是最客觀的因素,我認為那 20 分還是起了一定的影響力。畢竟撇開 GMAT 之外的因素,這男同學並沒有比女同學有明顯的優勢 (而面試我認為口語能力兩者相差不大)。

不過讀到這裡,大家也不要誤會本文的目的,我並不是要大家去強求突破 700,甚至逼近 750。而是如果在同學基本 profile 並未達標時,多給自己信心,將 GMAT 好好突破錄取平均,那都是有機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