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老掉牙的問題,大家卻對這些問題有著不同的答案。觀察過了一下,在 TOEFL 版大部分會叫你先準備 TOEFL,在 GMAT 版大部分會叫你先準備 GMAT。以前我也是屬於 GMAT 派的,但根據這幾年出現的幾個 case,我覺得應該要稍微修正我的說法。

首先,有一定英文程度的,先準備 GMAT 是絕對正確的。

 

「gmat」的圖片搜尋結果

(擷錄自 GMAC 官方網站)

假設基本單字、閱讀、以及文法,都有一定的程度,那先準備 GMAT,有以下幾個好處。

1. GMAT 保留期間是 5 年,而 TOEFL 2 年。

3 年的差距是很大的。假如先考 TOEFL,而在準備 GMAT 時間比想像中的長,或是申請規劃有所變動,很容易超過 2 年的期限。所以以這個考量,GMAT 先考是相對有優勢的。

2. GMAT 難度基本上比 TOEFL 要來的深。  

雖然說兩者考試性質還是不大一樣,但基本上 GMAT 準備的時間、成本、心理壓力,對亞洲學生平均來說是遠大於準備 TOEFL 的。如果要做更客觀的比較,兩者都有閱讀,而閱讀的難度 GMAT 絕對是遠大於 TOEFL。畢竟 TOEFL 是國際學生的語言能力測驗,而 GMAT 是商學院申請都需要的一環,連美國人或 native speaker 都需要測試,基本上難度自然不在話下。

所以在完成 GMAT 的考試之後, TOEFL 的閱讀相對會容易許多,但反之則不是這麼一回事。因此先準備 GMAT 自然有如此的優勢。

以上,是我在往年一個大略的觀察及認知,也是我在版上曾經分享過的論點。

但在上個月,有一位同學來找我談,希望能參加我的課程。他準備過 GMAT以及考試,完全沒有太多進度及心得。聊過之後,我發現這位同學英文程度基本是不行的,他自己也承認在看 GMAT 閱讀相當的吃力,大概有七成的單字試看不懂的。

 

「toefl」的圖片搜尋結果

(擷錄自 ETS 官方網站)

 

當下,我直接說,你現在該先準備的不是 GMAT,而是 TOEFL。喔…..不,可能更是基本的英文能力。所以我請他先將英文底子打好,然後先去考 TOEFL,確定自己英文底子夠了後,再來找我詢問準備 GMAT 的事宜。他聽完當場感到詫異我是第一個,不管是同學、還是老師,這樣對他說的。也因為這一句話,我認為我應該去修正自己過去推廣的論點。又或是說不算修正、而是更明白的完整的對這議題作一個分析。

如果英文沒有底子的人,想靠著 GMAT 順便拉抬英文能力,這樣的觀念是絕對錯的。畢竟 GMAT 考的大多是分析能力,而英文等於是基本配備。而寫 GMAT 題目提升英文能力的部分主要在於精確的英文表達英文文章的分析能力,但這點必須建立在有一定的英文單字和文法能力才能達到目標。也因此,如果英文程度不好的同學,我會建議先從 TOEFL 準備起。客觀認定英文程度,我會以 TOEFL 所需單字判斷,如果 TOEFL 單字沒有8成熟悉,那我會建議先準備 TOEFL,而後 GMAT。反之,我會覺得先從 GMAT 開始看起。

大家都喜歡聽勵志的故事,甚至是所謂的英文超弱底考破 700 的故事。這樣的情形是否可能發生在你身上?我認為當然每個人都有可能,但機率很低。如果你願意拼這樣的機率,那是你的選擇,也要對自己負責。而對我來說,我認為在當今 GMAT 考題越來越靈活的情形下,沒有一定英文底子的,要拿到高分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網路上不時會有所謂的勵志心得文,包括一個月進步 200 分、420 進步至 720 的故事。(延伸閱讀:一個月 530 --> 740:  http://ndxica.pixnet.net/blog/post/43179268) 是的,這兩位都是我自己指導過的同學經歷過的事。但背後的故事,也絕對不會是所謂的 "硬拼、努力就可達到目標如此的簡單。你必須先有充足的工具,才能達到目標。而這個工具,我認為就是基本的 "英文底子及  "分析能力。沒有這兩個基本工具,再好的老師和補習班,能幫助你絕對是有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