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申請忙季結束,大部分同學的 essay 都差不多完成了。

在這一陣子,特別是在過年期間去了一趟美國,拜訪母校、以及和一些同學交流之時,也思考了之後 Donz GMAT 的營運方向及自身的定位。

當初在美國實習結束,回來台灣之後,由於自身個性、以及希望貢獻自己所學的志向,進入了留學圈工作。也誤打誤撞的,一路從GMAT 教學開始,到協助選校、輔導申請,看著同學從補習開始,一路到最後送到理想的學校,著實有著完美的成就感。

而多元化的照顧,卻也沒讓各項服務品質下降。大部分的同學,進入補習班,接觸的不是老師或顧問,而是工作人員。但我自己的個性,是在乎來我這上課的每一位同學,瞭解每一位同學需求,並請我的夥伴們一起協助同學達成目標。也因此不管是在 GMAT 成績、或是申請學校的榜單,我們表現都相當優異。

藉由這樣的營運型態,我也瞭解到自己的定位。在自己成為業界少數綜觀同學考試到申請過程的顧問,我會將自己這幾年觀察的心得、故事,慢慢分享給各位同學。

之後,會不定期發文。內容可能會針對 GMAT,可能會針對留學。會有粗淺的入門文章,也會有較後段的選校及申請等等。希望能以自身留學經驗、以及這幾年來教學、申請經驗來幫助同學。

我的發文,會盡可能的寫實、表達我的意見,若讓同學有任何誤解,也都歡迎一起交流。

第一篇文章,我相就先從語言相關的議題開始:

"我想先去念語言學校,增加自己英文能力,再來應付考試提高成績”。

這是同學每年都會問我的問題及意見,或許也已經是不少同學的認知了。

先說自己主觀結論: 語言學校能幫助提升英文實力的效果有限。至少以在台灣所花的英文課程的學費來比較,台灣的英文教學服務 C/P 值高太多了。

我在決定出國唸書前,其實在各大城市走過,而第一站造訪的就是 Boston。我是寄居在親戚家,同時間也碰到年紀相仿,同樣是來探訪親戚的朋友。從他口中所述,班上同學多半是亞洲人,包括韓國、日本、中國人,並搭配少數歐洲人。共通點當然都是 – 不大會說英文。而他們的行程則是,早上上課,下午大家相約遊波士頓。

當然或許我不能以偏概全,但我想有幾個點應該算是很客觀:

  1. 在大概十幾人、甚至數十人一班的語言學校課程,大概只有一個老師的英文,是能在你與其溝通時,能讓你有所進步的。而其他同學,大部分跟我們一樣,英文不會太好 (所以才會來念嘛)、甚至更差。也因此,在課堂當中,你能提高英文的機會不多 (1/(班上人數)),剩下和同學用英語對話的時間,並不容易提升自身英文能力,還有可能拉低自己的英文水準 (如果同學英文比你更差的話)。
  1. 一堂課的學費,比在台灣學英文,可以多達至少三倍、甚至更高。

要知道,有許多語文學校,其實學費都相當的貴。再加上在當地生活的成本,可說是比在台灣學英文的成本要高上許多。我自己會覺得,如果是以提升英文能力的角度來看,那不如在台灣請一個專業英文家教、甚至外籍老師輔導,會來的有效的多。

那這時,同學就會有所疑惑了。那難道,去歐美唸書,不就是要提升英文能力嗎?

回答這問題,才是本文的關鍵。以我自身為例,我並沒有參加過語言學校,但不幸的 (?),在我入學的第一年,剛好改了英文考試檢定的政策 – 不管是否通過英文檢定考試 (我那時托福和 GMAT 是完全超過平均的,在此一定要強調 XD),都要考試並參加英文課。

這對我們國際學生並不公平,很明顯的就是學校要來賺國際學生的學費。不過沒辦法,為了拿到學位,你也只能參加了。上過課之後,我不覺得對我英文有什麼幫助,可能跟台灣上外籍老師上的英文課效果差不了太多,頂多就是認識多一點同學而已。

而我提升英文的機會,反倒是在課堂上、或私底下的 case study,需要開口和同學討論時:

  1. 這些同學,有許多是 native speakers (我那時班上只有我一個台灣人),或是 international students 但是已經接近 native speakers的程度了。所以在對話過程中,可以明顯的提升自己英文能力。
  1. 在課堂或 case study 中的討論,其內容深度,也遠遠超過語文課程的內容。我相信老師並不會因為你是國際學生,而給你比較簡單的 topics,而是根據科目領域的專業給予討論主題。而語文課,當然大多都是日常生活的話題,難一點的頂多就是對時事作討論,遠遠不及在課堂中討論的有深度。

「group discuss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撰寫這篇的同時,也有同學和我分享一個故事。之前在 Stanford 就讀的一位韓國生,也成立了一個網路教學平台,連結了許多優異的 native speaker 及想要提升英文能力的韓國人。與此同時,在他必須親自面試外籍老師的情形下,他的英文能力也提升了不少。所以其實要提升英文能力,不是只有到歐美唸書一途,在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其實是有許多管道可以增進的。

「on-line english learn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看我文章寫的語言學校似乎一文不值,是否完全不需要去念呢? 其實任何事情都有 pros and cons,我個人認為語言學校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好處:

  1. 在時間及金錢許可之下,語言學校是一個可選擇的管道,接觸多元文化交流的機會。語言學校,還是多少能體驗來自不同文化、國家的同學,一起在課堂學習的目的。畢竟在台灣,這樣的環境幾乎是找不到的。而在體驗多元文化課程的同時,也可瞭解將來在歐美唸書的意願。像我也有一些出國留學的同學,就是當初在念語言學校時找到了自身興趣。
  1. 如果有 VISA Issue,需要 VISA 來在當地居留 (不管是家庭 or 工作),語言學校也是可以成為一個相對方便的管道,立即給予學生簽證。

所以總結是,如果是為了增加英文能力的目的,不建議花成本去歐美念語言學校。不如把錢省下來,去做個深度旅遊、或是在台灣請個專業家教都有效果的多。

 

Ethan/Donz 

Donz GMAT 顧問 / Synergy 留學顧問
https://www.synergyedu.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