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成績:一戰 770 (Q:51 / V:42 / AWA:6) 2016/01

求學背景:NTU 管院 準備期間:在職準備兩個月

準備教材:OG / PP / Manhattan SC / GWD / Donz+Vic 機經班

很幸運一戰就能順利考到很滿意的分數, 這篇文主要想跟有一定英文底子但時間有限的在職考生 分享除了花大把銀子與時間補習以外,自修搭配機經也許是個cp值滿高、 沒想像中困難的一種選擇。 由於我在工作上時常使用英文,加上覺得下班再舟車勞頓的補習會太累, 所以我選擇了自修GMAT,讓自己能將零碎的時間做最大的利用, 最後再參加機經班快速的瀏覽當月考題。 基本上我認為機經投資報酬率非常高,在場上的壓力下, 看到一些熟悉的題目除了可以省些時間之外,消除緊張跟焦慮是最主要的幫助。 從確定要報考開始,我花了一個月把OG跟Manhattan SC念完, 約三個禮拜每天寫一回GWD verbal練習做題速度並徹底檢討, 其中遇到所有不熟、不確定的文法都寫在筆記本上隨時翻閱, 最後兩個禮拜搭配機經服用。剛開始準備的時候其實也走了些冤枉路、 抓不到要領,但網路上資源很多,解釋、心得、模板應有盡有, 慢慢的我發現其實GMAT各題型的考點就不出那些, 與其花時間一網打盡所有的東西,不如實踐80/20法則把那些最重要、 最常出現的考點、文法徹底了解。以下分科簡述準備方法與心得:

Quantitative 數學本來就是我不太擔心的科目,GMAT的考題也不出國中數學的範圍, 因此沒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通常都是下班特別累、 不想要動腦寫verbal的日子我就會把數學拿出來算讓自己還是有點進度。 OG算過一遍、不熟的名詞集中抄下來,再搭配機經就差不多了。 模考時我通常數學都剩不少時間,因此機經也只是把每題算過一遍、 確定自己在面對這些題目都知道在考什麼、用什麼方法可以解, 而實際考試時每題都有驗算時間都還很夠用。 在上機經班的時候,我很喜歡D大不拖泥帶水的解題腳步與頻繁的寄出補充, 讓我數學準備得非常有效率。

Verbal SC 本來以為自己文法應該不錯,結果把OG憑感覺寫過一遍根本慘不忍睹… 於是我在網路上下載了Manhattan SC電子書把它從頭到尾K了一遍, 並且所有錯題都查解釋查到懂、不熟悉的搭配詞、文法都寫下來, 考前有時間就看看自己整理的筆記加深印象。

CR 邏輯我沒有特別念教材,純粹是以做題目來攻克。 剛開始寫OG的時候每每覺得CR錯得不明不白,非常容易被無關選項干擾。 檢討過一遍後大致熟悉正確選項常出現的樣貌並了解自己常掉進的陷阱, 正確率就大大提升了。對我來說,反向選項很好排除, 因此通常只要能正確辨識無關選項、再確認正確選項符合邏輯即可。

RC RC其實我滿土法煉鋼的,就是乖乖把整段文章念完一邊做筆記, 起初會一直執著於沒看過的單字或細節、加上內容多為自然、歷史等 對我來說很陌生且枯燥的內容,導致閱讀速度很慢。 後來看多了覺得這些故事也滿有趣的而且通常有一定的脈絡, 抓到各段的主旨、關聯、功能是閱讀的重點,細節遇到題目再仔細對照就好。 Vic的機經班講義最好的幫助就是整理出文章中每段的主旨,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考前兩天瀏覽各篇文章的大致結構、故事走向, 讓我在正式考試時遇到機經題不用花太多時間去閱讀及理解文章。

AWA 作文的部分,我自己上網蒐集一些模板, 了解大概有哪些種類的弱點可以攻擊以及段落架構, 建立起自己的萬用首末段模板。中間段落的部分其實沒有特別準備, 大概就是記一些好句子與替換詞,讓自己寫作時不用花那麼多時間斟酌用字遣詞。 考試前一共練習寫了四五篇完整文章, 主要是確認寫作的速度與測試自己的模版實用性。 另外,我個人認為不需要花時間去"背"別人的句子, 因為如果你寫的骨肉跟模板搭起來很生硬也不是件好事,甚至背一背還可能背錯。 發展出適合自己的脈絡跟語句也是訓練自己邏輯思考的一部份。 IR 這部分我只有使用OG和PP做準備,大概了解題型種類而已。 其實它有點像V跟Q的綜合體,所以我覺得如果其他都有好好準備,IR理當不會太差。 還有一點我想特別提醒的是考場提供的筆是細的油性筆, 一拿到建議先測試一下筆有沒有水、有沒有斷水, 有問題的話在開考之前換到好為止。我到考IR的時候才開始用筆, 第一支筆寫起來斷斷續續十分惱人,舉手換第二支筆仍然斷水, 就這樣換到第四支筆才能夠正常書寫 (中間還被工作人員提醒要記得蓋筆蓋才不會沒水,害我一直以為是自己的問題), 而換筆跟焦慮的時間也就這樣一去不復返了…… 最後我還是想說時間不夠絕對不是藉口、也不需要因此感到灰心挫折, 能否把時間做最有效率的運用、花在投資報酬率高的東西上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之一。 機經或是各種題海戰術也不是萬能, 最重要的還是能否融會貫通讓自己遇到什麼題目都不怕。 也祝福今年挑戰GMAT朋友都可以得到滿意的成績!

GMAT 課程諮詢: https://goo.gl/x440y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