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 GMAT 已經兩年了,看過許多老師、補習班的教法,也見過 GMAT 官方代表、以及大陸最專業的 GMAT 機構 - 博森教育的教師。我一直認為,台灣的各大機構,對 GMAT 一直沒有一個最正確的方法來指導同學,也沒真正的讓同學瞭解 GMAT。

在這個官方網頁,有對 GMAT 的 purpose 做了最簡單的詮釋: 

http://www.mba.com/the-gmat/why-the-gmat-exam.aspx  

簡單來說,對 GMAC 而言,GMAT 是一項測試申請者的語言能力、邏輯能力及分析能力的一項考試。排除華人互相流通考題的機經之外,嚴格來說,GMAT 的考題設計以及算分模式,有一定程度的客觀性,可以讓全球 Top Business School 在評估 Candidate 時,當作一項相當重要的指標。所以,就是美國當地的同學,也一樣要考 GMAT。這並不是和托福一樣的英語能力測驗,而是以英文來測試受測者分析能力的測驗。

在美國,最有名的 GMAT 機構是 Manhattan。在大陸,是管衛東脫離新東方,開設的 GMAT 培訓機構博森教育。這兩個機構都有一個特點 - 他們和 GMAT 官方都有一定的互動。這代表的意義,並不是因為學生數目多,或是政治操作,引起 GMAC 合作的機會。而是,GMAC 認同這樣的機構,可以順勢達到 GMAT 本來的目的 - 培養基礎的思考能力。

在傳統的考試,甚至是現在的 GMAT 補教機構,強調的都是技巧和翻譯。但如果上考場,就會慢慢發現,這樣的技巧,在考場中是越來越不可行。GMAT 既然以測試同學的分析能力做其考試的核心價值,又怎會讓受測者輕易以技巧來奪得高分呢? Manhattan 的解題風格,會注重基本分析判斷,並沒有太多技巧。當然,或許你會說,這是美式解題法則和亞洲解題手法不同,我們必須加入技巧,才有辦法跟上考試。但,更令我驚訝的是,在博森培訓機構黃大仙來台演講兩次,強調的都不是解題技巧,而是要以基本的邏輯思維來解題 - 這才是 GMAT 最基本的精神。

Analytical Writing Assessment (AWA): 碰到一個 Argument,你如何寫出一個完整的 article 對其做出評估?

Integrated Resoning (IR): 碰到圖形、數據、甚至多重資訊交錯時,你如何對其資料做出歸納、分析?

Problem Solving (PS):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數據計算,以利決策?

Data Sufficiency (DS): 在有限的時間內,判斷解決問題,所需要的充分資料?

Sentence Correction (SC): 如何用最精簡、最有效率的文句,來"精確"表達、傳遞你想表達的訊息? 

Critical Reasoning (CR): 如何對一個 plan、argument 看出其中的 structure or purpose,並有效加以 weaken or support?

Reading Comprehension (RC): 在長篇文章中的繁瑣文字當中,如何抓出最關鍵的架構及資訊?

這些能力,不就是各位同學考 GMAT,申請商學院,最後期望成為一個優異管理者,所具備的必要條件嗎?所以,在學習 GMAT 時,同學應該是追求這樣的精神,好好培養分析能力。否則,就算是考試技巧、甚至機經,幫助你考到高分。進了名校,才發現自己的能力訓練不足。講更現實的一點好了,你還能確保這些技巧可以幫助同學得到高分嗎? 我相信大多數近期考過試的同學,答案都是否定的。

身為一個 GMAT Instructor,我對自己的期許,就是將這樣的概念,感染給這個市場。如果你是考生,請回歸考試的基本精神,瞭解 GMAT 題目真正的出題意義在哪。如果,你和我一樣,是 GMAT 的 Instructor,希望你也能思考這一點,將 GMAT 正確的精神指導同學。如果說大陸最具權威的補習班,也已經擺脫傳統的技巧解題模式,我們台灣的 GMAT 機構,又如何再用翻譯及技巧來指導同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