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成績:3戰760: (Q50 V:42 Total:760 IR:5 AWA:6 )2018/10

45333807_488249115029756_1735428050444615680_n.png

前言: 與GMAT戰鬥著的勇者們好,首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我是一個從6月就開始全職準備 GMAT的考生,9月考了2次,10月則是第3次。英文能力中上,多益970分,托福閱讀29。

我覺得GMAT這個考試要考高分對於英文能力優秀(ex:ibt112)以及英文能力不錯的 (ex:ibt100) 這兩種人的差別不大,因為英文能力到達一個水準後,(並不需要很高) 剩下來決定你能否在gmat取得高分的關鍵是邏輯能力、解題技巧以及運氣,而不是語言能 力(這點在RC也許不是完全正確,但除了RC以外所有科目真的是如此)

我是一個不喜歡運用技巧去解題;不喜歡檢討自己讀書效率,只喜歡硬花大量時間K書的 學生,所以在GMAT這個需要不斷在模考、實際考試失敗後檢視、分析自己弱點的考試吃 足了苦頭,在此也告誡各位勇者們,如果覺得自己程度明明不差但是考GMAT一直碰壁時, 一定要試著去理解老師的解題方式並且與老師、同學互相討論自己的困難,找出弱點, 應該可以減少需要花的時間。

考到 760 很意外也很開心,但其實壓力也很大;在考前一週,Donz GMAT 實力班的FB 出現一位裸考 760 的神人,心中好生羨慕。後來看到自己分數也 760,也著實感到驚喜,雖然 還是靠了不少機經,但總算跟這考試解脫了!

Q:

進入正文,看到我的讀書習慣也許可以稍微猜到,我是一個懶得理解但是背誦能力很強 的人XD 也因此數學是我的超級罩門。。。所以我知道自己一定一定一定一定要使用數學 機經,稍微貨比三家了市面上的JJ價格與評價後,我選擇了 Klaus 老ㄙ的機經。

第一次和第二次考試的日期都是在雞精量很少的時候,所以當時數學很慘,一次Q47, 第二次Q49,第二次雞精量比第一次多一點,所以分數有進步一點。

不過很重要的是,我在考完第二次數學後就有強烈感覺到 Klaus 老師說的,前面幾題 中等難度的要做對,後面才會比較容易遇到機經,而我在第二次考試時一開始就寫的很 挫,到第4,5題都還沒遇到機經,整個人愈寫愈崩潰,很簡單的題目算一算居然找不到 一樣數字的選項,一方面覺得自己的計算能力真的跟屎一樣一方面又不斷逼自己鎮定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同一題,總之前面幾題就非常不順利,因此我到很後面才開始遇到雞精 ==有種數學白痴不斷被眼前的題目霸凌的感覺...... 到後面因為漸漸開始遇到雞精, 所以分數可能有撿一些回來,時間很趕的情況下寫完看到成績是Q49

其實覺得好像也沒有很爛(以一個數學白痴的程度來說..) 但經過那次我真心覺得雞精 的存在對我的效益很大,有跟沒有真的差很多,但是如果自己的實力能夠提升一點說真的 也許可以更早遇到機經啊!!!(淚) 所以我在二戰後就開始每天算 Klaus 老師撰寫的 機經題目和解題方法,沒有特定針對某個週期,單純想增加計算量,因為GWD,PP等等的也 都寫完了...實在不知道寫啥,就把過去的雞精題目拿來練習。我覺得 Klaus 老師最強的 地方是他能夠利用他對GMAT數學的”瞭解”以及深厚的數學”實力”去推理一個殘到不能 再殘的題目”最可能”想要考的考點是什麼,這點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大的幫助。因為很 多時候考生們背下來的題目有錯誤、殘缺,所以單單閱讀這些考生們支離破碎的文字描述 ,大部分學生根本連題目都看不懂。Klaus 老師不但想盡辦法重現一個”殘缺”的題目, 還會點出考生們可能背”錯”的資訊,換句話說,一個看似完整的題目,常常在老ㄙ的分 析後會浮現出缺漏的條件。老ㄙ對於雞精的還原能力真的讓我得到了很大的救贖QAQ

如果對於自己數學不是超有信心的同學,我會推薦 Klaus 老師的思維方式和解題方法, 而且老ㄙ很熱心,有任何問題寫信給他他都會認真回覆你!我考試快完和老師報分數時, 老ㄙ還很熱心的幫我分析ESR...寫了一串文字建議我該怎麼拿捏時間,雖然我不是正班 學生,老ㄙ還願意幫忙真的覺得很感動。報三戰前我很認真的推算了一下換題時間選定了 自己覺得最完美的報名時間就刷卡了,這次到了考試日當天,題目量已經非常充足, 加上算過了2遍的 Klaus 老ㄙ雞精,我的信心已經比一二戰時來的膨脹不少(不是驕傲的 意思)當天做題時一開始沒什麼雞精,但我很努力穩穩的算,差不多到第五題開始就遇到 不少雞精,憑藉著老ㄙ的解題思路,我並沒有一看到有印象的題目就點答案(因為知道 GMAT可能會變題) 而是用老ㄙ教過的計算方式穩穩的看完題目然後再算一次,確認無誤 後才點下一題,最後雖然沒有滿分但是也拿到了我做夢也沒有想到的Q50, 在數學這關總 算是對的起自己了。

V:

V的部分,比起數學其實我比較沒有太害怕(至少沒有感覺起跑點輸別人一大截...) 6月到8月這段時間我都在家瘋狂的做PP,GWD,搭配計時,努力提升自己的解題速度,我對 自己的SC和CR特別有自信,如果跟我一樣是屬於背科腦袋的同學不用在gmat這個邏輯大測 驗中灰心,雖然我數理邏輯不好,但是思辨邏輯算強,自己寫CR的時候計時錯題都蠻少的 ,如果哪次錯比較多幾乎都是粗心不然就是題目根本沒讀懂,基本上CR有看懂題目還是很 重要的..有些很難的題目其實根本只是難在閱讀或是生字導致解題當下很慌亂。 所以建 議各位讀題能力還是要訓練,然後要熟悉GMAT對於CR這個科目的出題方向以及正確答案設 計的味道,其實多寫幾題就能夠內化一些規律。SC的部分我在自修時其實不算有唸好,縱 使看了不少網路上prep筆記詳解、考滿分網站討論等等的資料,自覺SC知識點已經爐火純 青,一戰時正確率卻超低只有50幾% ..所以一戰一結束我就改變了策略,不再瘋狂刷題 ,開始每天看一集 Ron 的SC影片,並且截圖每頁重點然後製作成pdf、補上自己的筆記, 一堂課一堂課累積,一二戰期間都沒有做SC的任何題目,只有看影片加做筆記,二戰時SC 卻進步到了正確率83%,二三戰中間繼續做一樣的事,到了三戰考完不知道正確率,因為 沒有買ESR,但是應該是有進步的,至少V也考到42了OAO.. 另外,二三戰中間Donz超級 無敵熱心的給了我這個沒有報名正班課程只買過雞精的同學免費的V的課程資源(Donz本 人親授) 可能也是因為臉書常常發一些與GMAT奮鬥的文章,老師看了忍不住同情我這個 戰到有點懷疑自己智商的同學吧QAQ(準備這個考試真的是我第一次懷疑自己比一般人笨的 時候) 老師熱心的幫助讓我在二戰時不太平穩的心情也穩定不少,有種資源多了很多的 感覺顆顆顆。我略過RC是因為我真的蠻討厭這科的,每次整篇文章跟題目選項都看得懂還 是會錯,甚至看完解析我都還是覺得自己是對的,有些GWD,PP題目真的超爭議,不過實際 考試這樣的狀況不多,因為題目會難到讓你覺得不是題目的問題,一定是自己的問題..( 開玩笑的大家不要緊張)總之這科對我來說是一個投資報酬率不太高的科目,所以我應該 算是RC的失敗者,就不分享太多廢話了。

IR:

IR5分好像算是在及格邊緣-.- 但我也可以接受了。一二三戰都沒有針對這部份練習,唯 一有試圖練習過的一次之所以沒有練完是因為一打開題目就遇到文章搭配運算那種三欄資 訊超麻煩又超難的題目,當下就覺得很煩所以直接把視窗關掉了...沒想到此後再也沒有 機緣練習它。也因此我三次分數都沒有超過5分,最高分就是這次XDDDD AWA: 三戰拿到6分覺得有點意外,因為寫起來的手感跟上次差不多,(上次是5分) 唯有不同 的是這次我放慢了思考的步調,因為我打字很快,所以思考要攻擊的論點的時間比較能夠 自由掌控,前兩次都是一看到題目隨便想了三個論點就直接開始打字,這次覺得既然時間 不至於不夠,就好好想,想三個最強又最好寫的攻擊論點。開始打字後我感覺自己心情很 平穩,錯字率也很低,沒有特意求快就這樣穩穩把論點寫滿,最後差不多是剩下10秒寫完 的。 這科我覺得有準備過托福寫作的同學,考前練習個3篇就足夠了,它是踩點計分,所 以文字使用不夠華麗和錯字其實不太扣分,重點是攻擊點要攻擊到位,就能夠得到該有的 分數。

總結: 準備 GMAT 的確耗心耗力,也未必是一個會給予你想要的回報的考試,但是不去努力應付 它就不知道屬於自己的努力能開出什麼樣的果,這些努力的過程都是屬於自己的體會,也 許結果無法完美,但是要後悔也很難,因為它真的不容易,也真的因此而有其價值,這份 價值則會跟著你一輩子。一路上也遇到了不少貴人,像是Donz、Klaus老師,都是準備過 程中能夠給予我力量的明燈,也許剛開始一無所有,但是生命中可貴的驚喜會隨著你的努 力在你不知不覺中化為光彩常駐在你往後的生涯。回報並不限於有形的分數,因為無形的 機緣、歷練、成熟度,都是成為一名商科領域強者不可或缺的元素。

祝各位(恩,我終於也能喊上這一句了)殺G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