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 (2011),看到了 Manhattan 和官方交流之後,做了心得,我也在 GMAT   post 過其相關資訊: https://www.ptt.cc/bbs/GMAT/M.1316534458.A.D93.htm...

從那時開始,我就體認到,真正的專業顧問,也必須要和考試官方有一定的連結性,才能真正掌握考試的真實資訊。

 

 2013  10 月,我收到了官方的邀請函,到上海參加了 2013 GMAT Summit 官方年度高峰會。雖然當時是以個人名義,但非常榮幸,在場雖然有許多台灣同業代表參與,但我為唯一參加的台灣教學顧問。同時認識了許多大陸同業,還有官方代表、出題官,做了許多心得交流,收穫非常豐富。並且,我也嘗試爭取在台灣增設考場,或是考位,這些都在下面的資訊分享做說明 

 

2013 GMAC Summit  

 

1. GMAC 官方提供的 reflection 性向測試軟體:

http://www.gmac.com/reflect.aspx

GMAC 官方在會中,花了不少時間介紹這軟體。這軟體基本的功能,就是給公司對員工做性向測驗、或是讓員工做自我評估使用。這軟體對考生,可能沒有實質幫助。但或許對各位將來念 MBA 之後,不管是就業、或是招聘人才,可能會有參考的價值。

 

2. 與擔任出題官及考生樣本分析的郭教授對談:

 

出題官     

 

總分算分方式官方提供一個真實考試數據的分佈圖如下 (官方不提供檔案,所以僅供照片參考)

 

算分模式  

 

也就是說,考試分數的確是像我們一般認知一樣,是以適性測驗的樹狀圖分析的方式給最後的成績。雖然官方一直否認"前面 20 題比較重要"的觀念,所以拿了一個後面連錯的數據來否定。但這個分數分佈圖還是無法騙人,說明了前面 20 題的確比重較重,分數變化幅度較大。但到了 20 題之後,可以說震盪幅度不大。我自己也請助教拿了 PP4 做過測試,在對題數目一樣情況下,前面 21題正確率較高者,的確是比較高分。不過,還是要跟同學說明,即使前面題目比重較高,但也不要過份花心力在前面,還是要做適當的分配,用最適合自己的步調來解題才行。

 

另外,沒完成的題目,會有 penalty: 我想這大家應該都很清楚,只要沒寫完,會在 percentile 直接扣分,在此也分享官方公佈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未完成題目  

 

很明顯如果沒有完成題目,對分數的百分比 (percentile) 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性,所以官方在會場中也鼓勵同學盡可能的完成題目。


題目選項是否有 partial credit我對這個問題是一直充滿好奇的。在 GMAT 設計題目當中,常常會有明顯錯誤、和混淆的錯誤選項,是否在其中會有不同的 penalty (選到明顯錯誤的選項是否扣分更重)。而官方給我的回應是,並沒有所謂次佳答案給 partial credit 的存在。官方的認知是,當 A 的對題數 > B 的對題數,以官方認定而言,是比 B 優秀。但有了 partial credit 之後,可能會造成 B 的分數比 A 還高,而產生影響。所以,一個題目當中,只有分正確答案及錯誤答案,並沒有 partial credit

 

連續快速作題是否會扣分: 官方計分方式,如同上面所說,算分只看題目是否有完全回答正確,和時間、任何其他因素無關。關於這點,郭教授是否認的。這一直是坊間常有的謠傳,很高興在當時得到了回應,我也在這一年來不斷強調這觀念

 

SC 出題是否有因為亞洲人喜好使用慣用法,而改變出題方式: 這部分是最令我感興趣。畢竟兩年前 (2011)Manhattan 在交流過之後,說明了之後的考題可能會取消許多慣用法的題型,而以邏輯句意為主。但在研究 PP4 修辭時,其實還是有不少慣用法的存在。而官方和我回應的答案是 - GMAT 出題並不會因為同學的做題策略而改變,而 SC 的出題是根據語言學的邏輯,來做出題依據。不過這一陣子高分同學上機的回報都是,能使用的技巧都越來越少,同學還是要注意。

 

Math 對亞洲人來說相對簡單,是否會提高難度官方表示,曾經有測試過,將數學滿分調到 60,來增加分數的 range。但後來效果不好,所以取消。他們也曾經思考過,是否要加入微積分的內容。但考慮到申請者大多是申請商學院,並不需要微積分,所以並沒有實行。(同學是否覺得鬆口氣,我是覺得可惜啊,加入微積分亞洲人優勢更多)

 

IR 算分方式官方在聊到 IR 時沒有刻意透露,但在解釋 IR 算分過程中,似乎不斷的強調 "1的概念。大估計,IR 算分模式,可能是以分數累計。並且 12 題當中,有 3 題測試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同學沒寫完題目,卻拿了 7 分,如果是如此就合理。在和大陸的顧問做討論時,他們也建議,在寫 IR 題目時,把握前 10 題,求正確率。而在題組裡面有 3 小題的情況,出題官也證實,必須 3 題都對,才能拿到 "1",一樣沒有 partial credit

 

AWA 算分方式這部分就牽扯到軟體設計了,出題官也只跟我說,裡面是用許多語言學、和問題的相關程度、一些非常複雜的 matrix 公式來測分。之後,再以人工閱卷的方式求平均。

 

3. 是否可以在台灣增設考場:

在與會之後,我也向官方提出增設考場的要求。收到的回應是: 官方會 monitor 考試人數的流量,來決定是否增設考場。我想,雖然台灣在考試熱季時,很不容易搶到考位,但那僅限於所謂的"安全期考位"。所以後來評估的結果,我想是很難要求 GMAC 增設考場,非常可惜。

 

4. 會後心得:

 

在去年參加過如此有意義的盛會之後,覺得有些許遺憾。在場中,似乎台灣已經成為弱勢的 GMAT 市場族群,連場中非華語的韓國都有一桌的代表顧問參加。現在大陸的考生市場已經是 GMAC 的重點目標,甚至大陸考生可以以第二代身份證直接應考。然而,在和官方互動之後,以及同業的關注下,今年也將會有許多台灣同業代表一起出席。我相信台灣代表群,在今年並不孤單。隨著台灣更多顧問的參與,希望能讓 GMAC 官方越重視我們這塊市場,並提供更好的服務。很榮幸的,去年以個人名義出席,而今年將以 Donz GMAT Group 代表出席。在去年見到許多大陸顧問神人之後,今年 Donz GMAT 也不落人後,Keewee 會成為在場中,最高分的顧問出席,今年的 2014 北京高峰會變的更熱鬧有趣。

 

最後,能再度受邀出席,是一種榮譽,和官方面對面的交流,不是只有宣傳,更有幫同學傳遞訊息的責任。在一個月前收到官方邀請函之後,我已經收集、整理了許多同學對 GMAT 考試所關注的問題,也希望同學如果有任何疑問或建議,可以跟我聯繫,我會盡力來幫助同學傳遞,讓大家能更正確、有把握的準備考試,踏上圓夢之路。

 

GMAT® TPS group pho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n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